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新陳代謝

料理鼠王  巧連智

我新陳代謝、也被新陳代謝,
重點不在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無論什麼,都將回歸於空無。紅髮美女
茶花女/>
所以,對自己誠實,才能在流變不斷的生命,擁有頂天立地的精神支柱,撐起靈魂殿堂,活得坦然。

這兩三年以非常快的速度新陳代謝人事物,自願或非自願,一切彷彿順著感知而行,無法估計成敗、無法去想該與不該,隻要稍稍停留、反覆幾個為什麼,我就開始感到灼燒,以緻於不是新陳代謝就是燒掉自己。

不想燒掉自己,就新陳代謝吧!

在 Annecy 生活時,很徹底發現自己無法改變(還是那麼孤僻阿),在那裡我隻是更加真實浮現出來,包含在台灣因著家庭文化制約所不能的,都一一清楚浮現,一方面感到徹底絕望,另方面又感到無比自由、海闊天空。

回台灣台北一個月,這城市之於我整個黯淡無比,即使霓虹燈火閃耀,一切卻都像糖衣,多吃無益,雖然這裡什麼都有,我還想繼續學法文、想泡在圖書館與書店、我的貓邁入十歲,需要有好的動物醫院(越想越一籮筐)……可是,靈魂又開始默默啜泣,雖然在 Annecy 時,思鄉的胃也愛哭不已,不過隻要有廚房好好煮食,一下子就幸福無比了。(笑)

我喜歡在 Annecy 的自己,原來我能接受的愛,那麼需要距離,才不至於過敏,抱歉,我太弱;孤獨與自由哪個重?當然是自由阿。因而能背負孤獨的重量。

結果,我居然是這種人,需要一個永遠的思鄉距離,讓我得以完整保有自己、並且能沒有壓力的維持家族連結,某種程度來說,我是自私的。

台北阿台北,我對你過敏。

若不戴上耳機,讓音樂帶我進入另個空間,便無法行走在妝容過度的城市。

在生活簡單卻不容易的所在,生命的殘酷美麗都如實,情感也如實流動,卻一點都不戲劇化,而是深刻映在心上,隻能用寧靜來環抱這股炙熱。

抽離所有熟悉,一切都變得非常清晰,所有流動的起心動念與情感,都那麼無欺、無退路,每一點都得自己面對,沒法轉移注意,所以,輕易了清理的道路,這些都像破碎蛋殼劈哩啪啦散落一地,赤裸裸的真實,於是出生了。

以至於新陳代謝到了幾乎淨空的地步,一貧如洗嗎?不,我富足了。(笑)

有什麼好重要的?轉來轉去,若是心隨境轉,隻是一場空阿!無論有無,終將回到虛空之中不是嗎?

境隨心轉,又是那麼需要智慧吶!隻盼更清晰內在核心,該捨則捨、留下的也不能執著,跟死亡成為摯友,如同寶愛生命一樣,是否就能別讓未知不安拖下腳步,大刀一揮,新陳代謝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