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黑部立山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這天,我們要進行這次觀賞的重頭戲—立山黑部。
四年前我和老公曾跟團到立山。當時,黑部立山壯闊的美景深深印在心頭,山上冷冽的空氣與冷便當也令人印象深化。這次再到立山,對我來說,當然有種「重溫舊夢」的想像,另方面也想讓從沒看過雪的小孩能在六月的時節親身看到雪、摸到雪、玩到雪;然則,我也對山上的天氣如何變化感到擔憂—--小孩子是否是能忍耐寒冷的天氣呢?而黑部立山複雜的交通工具也讓我在準備資料時,大傷腦筋,背包客棧、日本黑部立山網頁上,什麼A套票、B套票、立山黑部套票等等,真是讓我死了好幾十萬個腦細胞。後來路程調度越來越領略,發現不論A、還是B,我們都不適用,就是隻能等到富山站時再買「黑部立山套票」。

前一天,我們先投宿在富山,祈望能盡量早點出發往立山。

事實證明:理想與現實總有段差異,掃數凡是大人的自我沉迷;「早起」與「小孩的充分就寝」兩對比較,還是認命的選擇後者吧!



(JR富山站和電鐵富山站相連,進到車站左側的售票處,向工作人員購買套票,收羅富山到立山的電車,黑部立山六種交通工具,及最後一段扇澤到信濃大酊的巴士車票,總共10560日元)

8:42我們搭上電車,車上的搭客絕大全數凡是像我們一樣要往黑部立山的。
這班車必須在寺田站換車,時間稍有延誤,以是到站後,工作人員趕緊引導我們到另一班電車上。



到了立山站,教師到售票口換票,我則到販賣店寄行李,從立山到信濃大酊,不論行李大小,一件1500日圓。
延續從前的延遲,原來9:40的cable car也延到9:50出發。但整個時刻表也隻有這裡延遲而已,之後的時間都遵照原訂的時刻表發車了。




9:57抵達美女平,隨即換乘10:00的高原巴士。



(左下角照片就是彌陀之原hotel)

因為必須一天走完黑部立山全程,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隻能挑重點進展,以是彌陀之原、天狗平並沒有進展,間接在10:50到達室堂。這一段50分鐘的車程並不單調,巴士越往山上走,所看到的積雪也越多,巴士上的搭客情緒漸漸高昂,相機拍照的聲音此起彼落。巴士上也共同車行的距離用小型電視介紹車外的風景。

(※此點,不得不令人佩服日大家的辦事態度,為什麼電視上的介紹就能夠跟車外的風景共同的剛剛好呢?)



中途會經過「稱名瀧」,根據我查的資料,本來這個處所會略微進展,然則當天多是山上霧大,無法看到。以是巴士司機也隻有略微加速速度就又往前行駛了。





10:50到達室堂。
「立山玉殿之湧水」,到立山的遊客多數會在此裝一瓶透清涼的湧水帶回家。

六月的室堂天氣,清晨約6、7度,三更可能12度左右,然則並不如想像中寒冷,尤其太陽出來時,更是讓人熱的想脫掉外衣。我副本的擔心:小孩可否能忍耐寒冷的天氣?事實證明又是做媽媽的過度擔心。副本準備的外衣、圍巾完全派不上用場。孩子隻穿一件長袖T,外加一件外衣就概略了。我家老爺更是全程隻穿一件短袖上衣。

行前,我和兩個小孩說:帶他們去看雪。芮就說:我要堆雪人,還要丟雪球。媽媽,你要讓我丟呦!
陰郁兩個願望都實現了。





(☆堆一個小小的雪人,完蓄意中大大的願望)

立山站後的雪仍有約兩個大人高度,現場可見工作人員用鋸子將雪鋸成60cm的雪塊,以開出中間的一條巷子,等閑行人行走。



漫步在一大片的雪原上。這樣的機會,對生長在副熱帶氣候的台灣人來說,人生難得幾回?




每年黑部立山開通後,會有「雪之大谷」的活動,也就是讓行人能走到雪壁之間,感到一下雪壁的壯闊,今年的活動隻開放到5月底止,在那期間,黑部立山官方網站上每日都會更新雪壁的高度。我們遊覽的時間,此活動已進行了,但從巴士的高度對照,雪壁仍約有六、七公尺高,也是一個難得的經歷。


※題外話:在室堂時,大約11點半開始,各觀賞團的遊客陸續上山,山上一片「熱絡、繁榮」情景,熟悉的國語、台語、廣東話聲聲動人……以是,還是建議:假定概略的話,早點上山,也許還概略享受一段稍稍寧靜的山景吧。

室堂後,接下來我們搭上13:15的單純巴士,13:25到大觀峰。短短的很是鐘,坐在位子上概略感到到陣陣從腳底傳來的暖氣,將剛剛寒冷的雪氣都袪除了。(第一張圖取自黑部官方網站)


13:40從大觀峰搭乘纜車,13:47到達黑部平。據同在纜車上的別團台灣導遊說:(不負責任轉述)這一段是世界上最長的中間無支架纜車。



14:00--14:05搭乘黑部平到黑部湖的cable car。
再來這一段到黑部水壩必須大家步碾兒。


底下這一張是黑部水壩周邊的地圖。



(15:05--15:21從黑部水壩到扇澤站的無軌電車)

而後,我們再從扇澤搭乘路線巴士到信濃大酊,並且在信濃大濃戰旁的販賣店領取早上寄送的行李。


小小的信濃大酊驛,沒有雜沓的人聲,反倒有一種日本鄉間寧靜、親切的氣氛。

      

呼! 落落長的黑部立山遊記總算結束。謝謝收看!

相關網站:
黑部立山官方網頁:http://www.alpen-route.com/#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