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破壞性創新服務?

堂本光一  棒球大聯盟
在facebook上看到一篇文章:小心!痞客邦的破壞性創新服務即將出現!

內心有點感覺,就順手把它寫下來。

首先先講一行文的心得:我讀了這篇文章以後的感想是,請不要破壞『性創新服務』(大誤)。

哈哈。冷笑話講完了。開始進入正題。

我以前曾經被我的好朋友qing指責,他說我不夠創新。所以還特別要我去看創新者的思考這本書。

這本書我當年很快看完以後,並沒有變的比較聰明,這倒是真的。(大前研一還我錢XD)

其實日子過久了,我也知道,我其實跟大多數的人沒什麼兩樣。

倒也不是我腦子裡面想到的東西不夠創新,而是說,當你戴上一支紅色鏡片的眼鏡,去看世界的時候,當然會覺得全世界都變紅了。

很多人其實腦袋裡面想的東西,也都是換湯不換藥。特別當你很care某個產品的時候,你會覺得,好像全世界的好東西都應該插根管子,跟它接起來。

很多產品越來越肥,越來越複雜,問題也在這邊。

我今天看了某個開發中的軟體,開發者告訴我它現在演算法還缺這個那個。等到收集到更多的data,就會變的更完美之類的。

我自己內心其實開始在想,你當初開發這個產品,想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現在沒辦法收集到大量又海量的資料,所以你做不出好的結果,那怎麼證明你接了大水管的data後就會有好的結果?是啦,頭文字D我知道你會用超強的演算法做出很好的結果,不過對我來說,我其實會回去想一想,有沒有不一樣的解決方法?是不是換個approach,會有更好的結果?

然後呢,在Y社這種地方待過了,我也會想想,那一定要做到全自動嗎?還是說,你可以找出trend來,讓editor去幫你screen一下data,會不會有更好的結果?

持續地創新,是件很難的事情。很多人其實有了某個點子之後,就一直停留在這邊而已。就算做成了產品,想法就被這個產品給框住了。

所以會不斷會把各種奇怪的東西都接到相同的產品上面。企圖創造更大的火花。

常常得到的答案是,人們不需要做到這麼複雜的產品。

比如說前兩年在開心農場正紅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認為,隻要你跟facebook有更完整的整合,就可以幫你帶來超級海量的流量。問題是,接上去了以後,這才發現,連上facebook,並不見得可以讓你的產品就此發光發亮。

這種事情其實不斷在發生。

要是你做的產品不紅,那是否要堅持這就看個人了,搞不好你的方向是對的,隻是時機不對,或是某個點沒打通。

不過很多時候,你隻是在自我安慰而已。大多數時候,不受市場肯定就要轉個彎再來一次。

不紅的東西不需要做太多討論,如果我們轉個方向,看看一個紅了的產品,你會發現,當產品用的人變多以後,開發團隊會開始增加很多小花小草在旁邊。

小花小草多到一種境界,使用者就糊塗了。

其實很多問題的答案都要回到更根本的需求上面。要一直保持在這種很根本的需求上面,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呀。

人們為什麼會想用這個軟體,它最重要而核心的功能是什麼?你有沒有辦法可以持續改善這個部份?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呀。

很多明星會在爆紅後,就會開始接到很多工作,有著拍不完的電影或是戲劇。

真正的巨星,會在拍完眾多電影之後,越來越有名,可是大多數的人,話題過去了,就忽然沒梗了。不紅了,然後就停在這邊了。

在產品開發的時候,可以一直停留在很簡單的需求,然後把看似簡單的事情,做的很完美,漫步之速築出很高的門檻嗎?

這就是智慧了。

我目前還沒有這種東西,所以隻能繼續打嘴泡過日子。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