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李淑楨

大陸劇  蒼井空
享受女兒.老公的3人世界
還記得當年魯冰花電影中那對惹人憐愛的姊弟嗎?事過境遷,片中的姊姊李淑楨不但已長大成人,而且還升格為一個年輕辣媽,有了先生黃崇家在背後支持與陪伴,讓李淑楨可以全心全意地為自己的演藝事業衝刺。


文/謝雅蕙  攝影/陳炳煌

產後復出的李淑楨,迅速恢復昔日動人亮麗的窈窕曲線。幽默、樂觀的她,雖然是位擁有9個月大女寶寶黃詠喬的媽媽,但是,她依舊堅持留有和先生相處的2人浪漫空間,這就是她婚姻幸福美滿的秘訣。

奉子成婚.誤會一場!
「因為當初結婚的時候相當低調,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誤以為我們是奉子成婚,其實我們可是有照規矩來的呢!恐龍無敵」李淑楨笑著說。個性低調的李淑楨,不願意讓自己的婚姻大事被廣為宣傳,所以,當初和先生黃崇家決定結婚之後,她隻告知公司高層,向劇組請了幾天的假,就這樣簡單地完成了自己的終身大事,「那時候連我身邊的經紀人、助理都不知道我要結婚,也都是在事後才告知他們。我相信他們都能諒解,我這麼做隻因為我想簡單、單純地完成我的人生大事。」李淑楨說。

溫柔體貼.打動「楨」心
談起李淑楨的老公---黃崇家,很多人一定對他相當好奇。擔任製作人一職的他,因工作機緣,才有機會與李淑楨相識、相戀到相守。「對他最初的印象,隻是覺得難得有製作人對演員如此細心、體貼,那時候的我軋了兩部戲,忙得焦頭爛額,每天拍完戲都已經是淩晨1、2點了,他還堅持送我回家。」「那個時候我們還沒交往,隻是初步認識而已。經過多年以後,我失戀了,他陪著我走過低潮期,還帶我去接觸潛水。不知不覺,我們就開始交往,成為彼此人生中重要的支持與陪伴。」李淑楨表示,促使兩人結婚的因子,除了黃崇家對她的體貼與溫柔外,因為兩人曾經一起走過人生的低潮與挫折,這樣的患難真情才是兩人值得相伴的主因。

意外懷孕.平心看待
「詠喬其實是一個意外降臨的寶貝,我常常覺得,她是堅持要來做我和崇家的女兒。」李淑楨說,剛懷孕的時候,她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有了,還去參加節目錄影,劇烈的運動遊戲,都沒有造成任何流產或不適的狀況。女兒的降臨,打亂了李淑楨原有的生活步調,由於不在計畫之內,因此一度想拿掉這個寶寶。當時,李淑楨和先生都已經走到醫院門口,不過,內心幾番掙紮下,她和先生還是決定要留下她。

幽默風趣.增進親密

李淑楨與先生能擁有如此100分的互動關係,想必一定有不為人知的相處秘技。「我常覺得,就算擁有小孩,也一定要維持兩人之間的甜蜜空間。孩子終究會長大成人,去過屬於自己的生活,而另一半才是真正可以陪伴到老的重要人物。」因為瞭解這一點,所以當初李淑楨就和保母說好,週一到週五會有2~3天的晚上,是屬於她和先生的甜蜜時光,因此會晚一點過去接寶寶。這就是他們維持親密互動的方式。兩人相處,摩擦與衝突在所難免,重要的是彼此如何去轉化這樣的情況。李淑楨說:「每當我們之間有不愉快時,我們彼此都會先沈默、冷靜一下,很多的不愉快其實過了就煙消雲散,很少會吵很久。再加上我自己演戲,常常會用一些肢體語言來化解不愉快的氣氛,試著逗彼此開心,會比吵架來得更有意義。」

女兒詠喬.得到真傳
拍照當天看見李淑楨的小千金---黃詠喬,愛笑的個性深受大家喜愛,雖然隻是一個8個多月的小寶寶,隻要在鏡頭前面,就會表現出一副愉快的神情,多變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不禁讓人認為,有遺傳到媽媽愛演戲的細胞。在拍照的過程中,大家一緻認為,詠喬是個配合度極高的寶寶,不哭不鬧的個性,讓整個拍照過程進行得相當順利,讓小編不由地想問淑楨,到底是什麼撇步能教養出一個這麼有秩序的寶寶?
「或許是我很早就把詠喬交給保母照顧的原因吧!一旦寶寶身邊沒有了可以耍賴的靠山,秩序的建立就會容易很多,適應能力會比較強,也比較不容易怕生,但是最重要的前提,還是要仔細挑選優質的保母。」其實,無論孩子是由誰照顧,秩序感的建立與待人處事的方法,都是值得父母親費心去引導孩子逐步養成的。

私房秘訣.忌澱粉多運動
看見淑楨懷孕時的照片,不禁讓人讚嘆,為什麼連懷孕也可以如此的美麗?「在整個孕程中,我總共胖了16公斤,產後維持在43公斤。美麗的秘訣很間單,就是懷孕期間少吃澱粉、多運動,就可以讓妳產後瘦得美麗又健康。」運動對生產的幫助,李淑楨可是相當認同,對於個子瘦小的她來說,初產婦居然可以在4個鐘頭內就順利產出寶寶,真的是相當不簡單。

~詳細原文刊載於 2005年1月《媽媽寶寶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