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步步惊心 - 死結的抉擇 (主若曦)

玄彬  上古卷軸4  披頭四

明明不該放在一起的東西,免強放在一起,結果隻有苦澀。  --若曦

1.jpg

打這篇文的緣起,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人說若曦很自私,
選擇四爺棄八爺很莫名奇妙,老實說我看到之後有點生氣,
我想稍微描述一下我對若曦的理解,還有包含她前後的心路歷程。
隻是感想的隨筆,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可能有缺漏,
也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討論:)
--

若曦跟她生命中的男人們,不是童話裡的公主王子,
是真實的人性刻畫,才是讓我著迷的原因XDDD
或許有人會覺得她途中棄八爺選四爺很突兀,
不過我覺得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況且我們並不是若曦,愛情本身就是沒有理由的,
她會做這種選擇一定有她自身的想法。

先談談若曦為什麼要斬斷對八爺的情愫。
我想從情跟現實層面來探討。

情的方面,我總覺得若曦在八爺眼裡,始終隻是個若蘭的替代品,
八爺對於若蘭,是情陷於當初在草原上見到若蘭騎馬的樣子,
她笑得很天真爛漫,這個在馳騁在草原上的馬上嬌娃,草原匆匆一瞥,
就收服了八爺的心。

但原本該在草原上活躍的女子,嫁進了自己的府中,
卻變成了一隻沒有靈魂的娃娃,你在她眼中再也看不到任何溫度,
因為若蘭的心,早已隨著將軍入土而陪葬。
這個是若蘭跟八爺之間,永遠打不開的心結,
即使是無心之過,但已無法更改已成死結的結局,
這部劇就是一直在傳達這個意念給我們阿......

8601a18b87d6277feb54a66728381f30e924fc2f.jpg   

我知道所有人的結局,卻唯獨不知道自己的結局,
我躲來躲去,沒想到卻落到了風暴中心

若蘭成天念經省佛,她不與八王爺府中的人爭,
因為爭奪對她而言並沒有意義,她也永遠無法給八爺愛,
若把愛施捨給八爺,對將軍而言並不公平,
她就把自己綁住,一直困在心的牢籠裡,
直到將死之際,還哀求八爺休了她,放她回去草原上飛翔,
因為,那才是她真正想要的自由。

盼望自由這點,若蘭若曦兩姐妹是很像的,
她倆是草原兒女,本就不該被困在牢籠中,
隻因生於這個時代,命運隻能由皇上操弄,
若蘭其實更聰明,她不爭就不會帶來更多禍端,
若曦一切的爭取,到最後隻咎由自取,反而牽連更多無辜的人,
她本身就不是個自私的人,她對來到這世界時,
所結交的一切好友還有照顧過她的人都是極掛心的,
包括四爺、八爺、九爺、十爺、十三爺、十四爺、敏敏、玉檀、若蘭、李公公、綠蕪....
就是因為太在乎這些人,把一切都攬在自己的身上,
心上承受了太多不能承載的重量,身體才會日漸虛弱,
而導緻上天將她的生命給收回。

簡單的說,她若是自私就不會這麼早死了......

若他是個自私的人,就不用逼著自己跟所愛的四爺過不去,
大可棄其他人死活而不顧,繼續高枕無憂的過著他受寵的生活,
不過這樣的女子,就不是那個四爺愛得極深的若曦了,
正因為她的聰明跟獨立,韌性及任性的雙重面貌,才讓人猜不透她的心思,
讓男人對她依戀、回味無窮,
所有的事情都是兩面刃阿......這部戲就有好多這種例子。

6.jpg

四爺: 她隻在乎別人,我隻在乎她


四爺這句道盡了他為何會對那些人如此嚴厲,
台灣歷史一則是十三爺被幽禁的10年中,他隻能潛伏田野務農,
這段時間的他,什麼都動不得,隻能一直等待,
就算看到自己心愛的若曦被貶至浣衣局,他也無能為力,
若曦跟十三爺身上所受的苦,雖說是加在他們身上的磨難,
但加諸在四爺心口上的傷口並不比他們淺....反而更深。
在跟若曦分開的這些年,他雖然閑居於不愁吃穿的四王爺府中,
卻一日無好眠,這些年的沉隱,他是怎麼熬過來的,
就不言可喻了。

3c6d55fbb2fb4316fbb9ee2520a4462308f7d3cf.jpg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二則是八爺那方人馬,除了懷疑他皇位得來的正當性,
還處處從中作梗,加上雍正初年百廢待舉,
很多貪官污吏及朝廷之事都亟須整頓,若不厲行上行下效,
那他政權的正當性就更岌岌可危了,
龍椅一開始就坐得不穩,所以更是如履薄冰,
對於異議隻能用更嚴厲的方法去排除。

無法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的缺憾,在10年過後,
隻能用更嚴厲的方法來打擊當初的敵人,
才可彌補他心中或許已經扭曲或遍體鱗傷的空洞。

5.jpg  

再回來談談八爺的部份,
上頭已說了八爺對若曦的感情,些許有點若蘭替代品的移情作用,
八爺跟若曦愛火最熱炙時是在塞外草原上,
我覺得作者把熱戀的場景定在草原有點意思,
一則是兩人終於不是在皇宮之中,雖然還是陪皇上出圍,
但身邊的枷鎖撤除了很多,所以可以大大方方的歡笑、相擁。
因為草原上隻有彼此,沒有那麼多的其他人。

二則是八爺對若蘭之情,就源於當初在草原上看到的馬上嬌娃,
此時的若曦,拋開的束縛,又回到當年八王府中那個天真浪漫,
會在院中踢著毽子歡笑的女孩,
許許多多的影像都與當初他愛上若蘭的點重疊,
所以更加深了彼此的愛火。
7.jpg  
草原上的熱戀,當下的愛深愛切,都是真的,
不過一旦回到了宮廷,就必須面對現實,
若曦一直向八爺提問的問題,是否願意為了她放棄爭奪那把龍椅,
甘心與他廝守到老,在八爺的眼中,這提問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他可能可以當上皇帝,到時江山美人可兩全,
所以他自然不可能放棄爭奪龍椅,畢竟爬上那高點是他從小苦心經營的動力來源。
但是若曦來自未來,她知道所有人的結局,
所以她考慮事情的角度,自然與八爺不同,
將來四爺當上皇帝,從現實的角度來說,凡跟八爺有關的人隻有死路一條,
既然無法長相廝守,明知會死的結局,試問有幾個人會做這個選擇?
008.jpg  
若曦知道所有人的結局,就隻不知道自己的。
況且,這個男人對她的愛,到底能不能到以死相許的地步,
我相信若曦自己已經有答案了.....

八爺自始自終對她吐露的真心,都隻有一半。

我忽地笑起來,帶著幾分淒涼笑道:“好個心思深沉如海的八賢王!我竟真個不知道他從頭至尾是如此想的,原來他從未真正表露過自己的心思,他讓我看到的都是他想讓我感受到的。”我一直知道他'逢人便示三分好',但從未料到我也是那三分好中的一個。他既自始至終都有疑心,不曾相信過我,為何還能對我一副情深不移的樣子?說完心中酸澀,轉身就走。

且他對若曦,一直以來都把她當成還是府裡的那個小女孩,這點在桐華的專訪裡也有提到。

桐華:若曦對八阿哥的感情是由感動發展而來的,八阿哥為她做了太多,默默地照顧了她五六年,換成任何一個女孩子隻怕都會感動。但兩人最大的問題在於,戒心都太重,沒有敞開心靈交往。八阿哥沒有正視若曦的城府,一直把她當個小姑娘,用糖果和鮮花去哄她。

八爺因為長期耍弄權計,他的心思早已藏得極深,
但就算對若曦,他還是不夠坦白,
這點其實是他與四爺最大的不同點,也是若曦會選擇四爺的原因之一。

4.jpg     
相較於八爺的一半心思,四爺對於若曦的信任,
可說是百分之百,人都怕對方撒謊,何況是要託付終身的男人。
兩人對彼此的承諾之一,就是無論世事再如何變化,對對方隻能說真話。
若曦對四爺的第一個提問,就是命中要害的龍椅之爭,
四爺不假思索的回答了....這點若曦是第一個聽他親口坦白的人,

(對若曦提問龍椅之爭)
四爺: 想要!

若不是極其信任對方,怎會回答得如此斷然?
四爺這一回答,無疑是將自己的命交到若曦手上,
手上握著眼前這個傑出的男人的命跟心,
有哪個女人會不心動呢?

四爺: 沒有我的允許,妳不準死!

就情感面來說,這男人這番話是很令女人心動的。
何況四爺是未來的皇帝,這段話說起來多了些許霸氣。
雖然若曦最後還是任性的早雍正一步離開人世。
這女人至死都無法讓他掌握,沒能見上最後一面就算了,
還將自己火化無法見遺容最後一面。
永遠抓不住的感覺讓四爺對若曦的愛戀更加難忘,
且無人可取代。  

004.jpg    

當一人輕描淡寫地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著、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後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

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癡,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癡念, 皆化為寸寸相思。

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恨我?惱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沒有四阿哥,隻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

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若曦曾對十三爺說,自己在感情上是一個被動者,
需要對方先付出真心,自己才能付出真心。
所以,當四爺真正對她付出真心的時候,
若曦無處可逃。
她至此就被套牢了....
相較於八爺的搖擺不定,身邊這個男人的手,
才是他想堅定的握住的另一半。

--
至於最後為何握住四爺的手還是放開了?
其實兩人也經歷了分開的10年,
雍正及位後,兩人就可自此廝守到老了,
那若曦為何還要逃出皇宮?

源由在於她不想看到更多無辜的人,因為自己的無心之舉,
而受到牽連跟傷害。

玉檀的死對她是個打擊,
不過我認為八福晉的死才是最大的轉捩點。
八福晉受了九爺的唆使,而跑去找若曦,將當初若曦提醒八爺的事情托出。
這部戲的諸多條線,不論支線主線,最後交織在一起,
都會變成死結,而且想抽身還不能抽身,
因為時間不允許你回頭,隻能一直走向悲劇的結局。
八福晉不知此番看似為八爺出頭的舉動,
反而害了八爺,也將自己逼進了死胡同。
若曦在乎許多人,四爺隻在乎若曦,
若曦受到一丁點傷害,都能成為四爺眼中亟欲拔除的心頭之患。
001.jpg     

或許若曦會怪罪四爺,換個人來做,手段或許不會這麼殘忍
但四爺本身做事就是極段派的,
不然早些年不會因為政事而在朝廷上跟康熙意見相左,
他其實做事的原則都未曾變過。
隻是身為皇帝,在那個最高處的位置更身不由己,
雖然原則未變,但是他採取的方法更嚴厲了。
b3119313b07eca8018c6e6b8912397dda04483aa.jpg
而八爺休不休八福晉,故事注定都是個悲劇,
不休福晉是抗旨,八爺一家必受牽連禍害;
休了福晉,便把八福晉的一切(八爺)都奪走了,那還不如去死。
八福晉是個很聰明的女人,她應當有權衡過,
若要看到八爺受傷害,她寧願自己被休,
因為這是兩種悲劇中比較沒那個糟的一個,
迫於無奈,隻能在兩隻死棋中,下一個對八爺傷害較少的抉擇。

八福晉的死對若曦來說是個當頭棒喝,
她再也不想看到更多無辜的人,因為她而受牽連禍害,
她以為憑著雍正對她的愛,可以保全這些人,
當初答應玉檀會盡自己全力去保全她,也無法兌現。
緣由在於已經打成死結的結局,單憑一個女子,是無法改變這一切的。
四爺不想再讓若曦去接近這些煩心的人事物,
但是這也是不可能的,若曦不是聾子,就算不想聽,
過往相知相交的好友們的處境也一一會傳入她的耳中。
2.jpg  
始作俑者是自己,那離開這皇宮,
似乎是最有轉圜的方法。
若曦做過最違背心意的事情,就是嫁給十四爺,離開雍正的身邊。
皇宮裡有太多的其他人,梗在他們之間,無法隻是單純的四爺跟若曦。
四爺對若曦說他永遠是她的四爺,可惜這隻能停留在私情上,
若四爺一天是皇帝,就有太多的變數跟無奈。

她離開皇宮,雖然是像刀割一樣內心淩遲著,
但是這是對其他無辜的人傷害最少的方法。

她還愛四爺嗎? 答案是非常肯定的。
不過對於四爺的種種思念愛戀,隻能透過筆墨來寄情。
字字句句,皆含血淚,訴說著一紙相思。
在十四爺府中,她心中的他和她,終於沒有太多的其他人作梗,
可以盡情相愛了。
身體雖然不能在一起,心卻相依,隻是還摻點相思的苦澀。
若讓旁人的悲傷不段上演,
不如讓自己的悲傷來結束這一切。
既已得到四爺的真心,還有什麼言悔呢?

編程開軟體007.jpg   

然而人再怎麼算,終究還是算不過上天的。
雍正沒算到,自己辛苦了大半輩子苦爭的那把龍椅,最終隻坐了13年;
若曦沒料到,原以為還有10年的光陰,但離開皇宮之後,
僅過了10個月,上蒼就把她的生命給收回。

黃梁一夢,馬爾泰若曦已死,而附在她身上的張曉的魂魄,
悠悠展轉,回到幾百年後的人間。
那和四爺刻骨銘心的愛情,還有與一幹好友相知相惜的日子,
究竟是飄邈的夢境? 抑或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步步的結局收得很美,張曉回到現代,機緣偶然去看雍正文物展覽,
在旁人眼中,這一件件器皿,隻是歷史中的一部份,
但對張曉來說,卻是她過去生活中真實觸碰不可或缺的東西。

張曉的目光最後落在一幅圖上,
圖中繪製的是康熙帶著一幹皇子在涼亭飲茶的情景,
有八爺、十爺、十四爺、十三爺.....還有她最深愛的四爺,
四爺身旁奉茶的宮女,髮髻上插了一支木蘭簪子,
那是她與四爺愛情的象徵。
那名宮女,就是馬爾泰若曦,我張曉的靈魂穿越時空附身的主人公。
原來自己在清朝經歷過的一切,都是真的,
思念的血液此時在體內沸騰,恰巧此時遇到轉世後的四爺,
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就算穿越了時空,
彼此靈魂在茫茫人海之中,還是會互相吸引的。

淚水從臉龐滑落,道盡了一切的相思與離愁,
哪怕轉世後的四爺不識自己? 隻要看著這男人熟悉的臉龐,
這就夠了。
他們在清朝,因為皇宮裡太多的人和事,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轉世後的四爺也是,不過既然上蒼安排他們在雍正的展覽見面,
就是下一段緣份的開始。
3.jpg  
四爺最愛的"水澤木蘭",是《步步驚心》小說作者桐華杜撰。
她說世間本無此花,隻因取自《離騷》的木蘭,總覺得少卻些許意境,
所以添成水澤木蘭,加了一重清冷孤僻,涵了更多情感意義。

而四爺為什麼喜歡木蘭,桐華也說道:「世間本無此花,這是我編的花。木蘭取自離騷,但當時總覺得還少了一重意境,所以添成了水澤木蘭,加了一重清冷孤僻。就如隻說蘭花,并無太多情感含義,但若說深谷幽蘭,則立即把花中隱士的風姿托出。」

(出自桐華專訪)

禛曦之戀,徹頭徹尾由木蘭貫穿,雖是起於誤會,
但因誤會錯牽的手,此生不再放開。
若曦不論到哪,都會帶著那隻木蘭簪,無論是被貶至浣衣局,
當木蘭簪被摔碎那一剎那,她的心也碎了。
而後重得木蘭簪,相贈者依舊是她深愛的胤禛,
就算逃出皇宮,到死還是手執木蘭、香消玉殞.......
胤禛是奪走她魂魄的男人,木蘭則是他倆愛情的化身,
至死不渝,隻嘆命運操弄,
紅顏薄命如花,而徒留隻身在宮廷裡的帝王,
他看似擁有了一切,其實是最一無所有的人。
隻能對著一彎殘月啜飲著孤獨的蒼涼...

步步驚心, 步步驚心, 若曦, 四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