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當隻快樂的好雜魚

吳中天  張弘毅  真田春香

接著先前寫的雜魚隨筆:http://yoko1978.pixnet.net/blog/post/86633876

身為地球上幾十億分之一的人類,不管自己再怎麼不願意承認,為數眾多的我們,在努力奮發了大半輩子,一路升學過關斬將到出社會,終於在萬中選一的競爭中取得小小的一席之地,過著月領數萬(好啦,多一點的,十數或數十萬好不好)的日子,正得意洋洋的覺得自己終於算是有點小小的成就,總算對的起自己、父母、師長、國家社會時,在默然回首後才發現,雜魚終究是雜魚。

是的,身為一隻雜魚首先要了解的是,在雜魚圈中,沒有所謂成功的雜魚或失敗的雜魚,畢竟,雜魚就是雜魚,一網子打上來,對打魚的(也就是老闆或市場)來說,隻有大隻一點跟小隻一點,賣相好與不好的差別,賣相好點的了不起一盤五十,賣相不好的一盤四十塊,跟動輒一片幾百的toro是完全不同等級的東西。所以,身為雜魚的我們首先要了解的是,如果這輩子終究要成為一隻雜魚,那麼,什麼才是雜魚最重要的生存目標?要我說,身為雜魚,一輩子最重要要追求的東西,叫作「快樂」。也就是說,雖然在雜魚圈裡沒有所謂成功的雜魚跟失敗的雜魚,但一定存在著快樂的雜魚與不快樂的雜魚,既然這輩子註定當隻雜魚,當然,成為一隻快樂的雜魚,就是身為雜魚的我們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隻是,無奈的是,至少在目前的教育與社會狀態下,多數的雜魚父母一路走來,都隻被教育到隻知道自己的雜魚人生隻有成功與失敗的分野,一但突然了解自己到底隻是隻雜魚後,通常馬上就變成一隻不快樂的雜魚。在這樣的狀態下,不快樂的雜魚父母,自然而然的就會製造出更多不快樂的雜魚小孩,一路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與孩子,隻要夠努力,就能在一群魩仔魚中壯大變成鯨魚,成為魚上魚人上人,然後這個孩子長大之後才發現努力了一輩子還是隻雜魚後,會重覆著自己父母給他的那套,甚至變本加厲的製作出更多不快樂的雜魚,周而復始…

是說,今天幹嘛沒事寫這種心情小語,實在是因為我今天聽到我家的雜魚老頭兒語重心長的告訴雜魚兒子:「你快期末考了,老爸壓力好大,你考不好,我會被你阿公罵,你嘛行行好,別人家小孩考不好都是自己抽皮痛,就你這隻考不好為什麼是我在抽皮痛…」

是的,我跟我家老頭子很早就認知自己是隻雜魚,所以對什麼小孩子的教養跟督促早就拋到九宵雲外,目前對兒女的要求已經隻限「不要讓阿公阿嬤來罵我們」這樣就好。反正基因就是一隻雜魚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放眼四周自己身邊也沒什麼鯨魚親戚,所以早就沒有了鯨魚夢,也不會要小孩去做什麼人上人,隻要他快樂正常的長大就好,品性敦良,不要被騙,不要騙人,安安穩穩的過一生也就罷了,至於其他,真的沒有想很多,我想,隻要態度與方向正確,孩子長大後了不起最差就是跟為母的我一樣糟糕而以,像我這樣糟糕的人也是過的酒足飯飽,那麼,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不過,我仍然相信,要孩子成為一隻快樂的雜魚,東京奇譚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而這些也是我至少會要求小孩子一定要達到的目標,畢竟達不到,這輩子長大在失去父母庇蔭後,就會離快樂二字很遠很遠…

一、態度不能隨便:
我不要求孩子做事態度要多積極,既來之則安之也是一種處事方式,但是,遇到問題時,不能逃避與隨便處理,不管怎樣,都要盡力完成,就算最後一名也不能放棄,而這也是目前我的孩子比較難做到的部份。或許天資不太笨,自然而然就會有一些自以為是的小聰明,我自己吃過耍小聰明的虧,當然知道捷徑多毒蛇,這也是我目前頭疼且不知道怎麼辦的地方,所以有意想送去育幼院給人操一下,看看他懂不懂得知福惜福,自己解決一切。

二、英文及第三外語要學好:
我對國籍的概念愈來愈模糊且不重視,台語不會沒關係,但中文、英語與第三外國語一定要會。不說未來,現在就是地球村的時代,有基本流利的語言能力就能到處跑,此處不留哥自有留哥處。我不相信那些財閥說的什麼國際競爭力,但我相信隻要外語夠好加上處事不隨便,自然而然到處有飯吃。所以目前所有的小學功課,我隻要求國語、英文、數學要至少九十以上,其他就隨便他們了,而國語與英文尤其重要,而現在的數學我實在是看不懂在考什麼東西,看起來根本比考國語還國語(連大人都看不懂的題目,明明就是白語文,但看起來很文言文,可是明明就是數學題啊!)

三、藍領技能的學習:
在大家一窩蜂的追求學歷與志願的同時,我反而希望小孩子能學習並專精一些藍領的技術技能。我相信物以稀為貴,當愈多人追求學問時,愈沒人懂的基礎技術就會愈來愈貴。大家可以發現,許多先進國家開放的技術移民種類,十分缺乏水電、汽車修護這類的藍領技工,而且薪資都在當地偏高。台灣其很多這類的工人都找不到工作機會的同時,已開發國家卻很缺,而這些空有技術的老師傅無法到外國去工作的最大原因,就是語言不通。雖然目前唸所謂技職教育好像有比以前熱門一點點,但說到底,還是以升學為導向,真正懂技術的老師也很少,且學校也不教所謂的技術(我自己唸技職的,十分明白台灣的技職教育在搞什麼)。所以當我知道自己小孩也不是什麼讀書的料時,現在已經在替他物色未來的學習師傅,看是要去跟小花學修車,還是要跟安琪老公學烘培,亦或是要去燒肉天國學日本料理,還是到椒房殿學習麻辣火鍋,或是跟阿公學種田接枝,亦或是找阿叔學水電等這些技術也沒什麼不可以,隻要他有興趣都好,重點是學的專精,好有一技之長傍身。

其實我想的很開,書唸的愈前面,到愈TOP的企業工作,除非身家背景跟連勝文一般的好,不然所遇到的競爭是愈恐怖的。就算未來不是隻雜魚,是身價不凡的黑鮪魚,那也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不如讓他學習見縫就鑽的技巧,夾縫中求生存,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日子反倒過的比較舒心。當然,書還是要唸,唸書,是為了長見識,為的是不讓自己輕易上當被騙,為的是懂的思考怎麼經營自己的人生與生活,但是不是要去追求99或98pr值,就見人見智了。

因為教養的學問太大,就跟生死與宇宙一般,其實是一門探索未知的學問,我自知資質能力有限且無法扭轉天命,所以採的是無為而治的做法。不過我想,誘發孩子對於未來職業的興趣很重要,與其要他好好唸書,不如讓他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當然,現在問一個小學生喜歡什麼,八成也是隻能告訴你喜歡打電動喜歡打球聽音樂)。而我相信,隻要有一份足以糊口的專業、正常軌道上的態度與人生觀、還有適應不同國籍環境的語言能力,到哪兒都能快樂的生存,要成為一隻快樂的雜魚,也就不是難事了。

後記:我家豆子性好貪吃,所以跟他說到做廚師這部份,好像非常有興趣。不過待過廚房的就知道,廚房這行可不好做,講求的是體力與記律,不過男生走廚房倒是可以的,如果再長的帥一點,外文又繞,應該很吃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