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糖|為什麼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人

偷拍自拍  弘前亮子  蒼井空

19  

 

 

 

糖們 (10) 糖們 (11)   

 

除了本文訴求的"不惡意棄老不顧"。如果你決定養貓,那我還有五件事想跟你聊聊。但我要等去網咖再詳細的加,我住處網路慢到開痞客幫會當機。

1.美麗可愛之外-關於長大以後/疾病瑣事/公主病。
2.認養有兩種,購買也兩種。
3.安樂死不安樂。
4.貓不是人類,是貓。(去爪行為之惡劣可悲)
5.你是他的天,他的全世界,他唯一的依靠。

--

為什麼我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友人,因為我認為,如果沒有打算愛牠照顧牠直到牠走的那一天,不如不要養。

 

附身

 一開始隻想到 "我想要可愛的小貓咪陪我啦"的人,在這之中,有一些人會在結婚生子或搬家、工作異動、人生變動時,第一個想到犧牲掉貓咪(送養、丟到街上)。他們的價值觀就是,就隻是寵物嘛,就一隻貓,我需要牠陪就要,不需要就不要。這樣的人,對他們來說,他們不打算把寵物放入人生規劃裡。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有適不適合。這樣的價值觀,就是不適合擁有寵物。

 

 也許他們覺得女朋友比較重要,孩子比較重要,貓就是該排在最後。且可以被犧牲。好,那我真的建議他們,既然如此,就去交女朋友、去生小孩嘛:) 寵物?別養了吧。女人把青春都給了你於是你娶她作為負責。就算你享用完她的年輕貌美後一腳踢開,她至少還有自主謀生的能力。被豢養後的動物失去自主謀生的能力,丟至街上將過著比天生流浪的動物還悽慘。

 

身邊友人想養貓的話,我會很多事的問一堆。
"你願意愛牠一輩子嗎?結婚生子後你會想丟掉牠嗎?"
"你願意用心學習養貓相關知識嗎?"
"要常掃地喔,要幫牠梳毛喔,還要注意居家環境喔"
"你確定所有跟你同住的人都接受貓嗎?"
"你可以每天抽一點時間抱牠疼牠陪牠玩嗎?"

 

 有時候這些問題就會讓友人心生退意,不想養了。私心覺得這樣也好,以免友人堅持養了,到時候又丟掉。如果這樣還不打退堂鼓的友人,就讓他養了!

 

我以前很討厭貓。討厭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那些謠傳 "很陰險可怕不吉利" "心機重" "古怪" "貓毛會積在人肺裡喔",Strategies還有說"貓沒有狗狗忠實 沒有狗狗熱情"之類的。

 

但大概在數個月前,家裡有人突然帶了一隻小野貓回來。當時我非常不高興,覺得莫名奇妙找麻煩回家作什麼?一開始,我也不懂貓,看牠小小一個想說好吧,抱抱看。一抱,就被咬,可是牠小小的看起來真的滿可愛,就這樣又愛又恨(?)的也過了好一陣子。

60

那時在外地唸書,兩個月回家一次,所以沒有跟牠好好相處過。甚至在那段時間,有一次我回家,跟家人發生很嚴重的爭執,我們有摔東西,杯子、鏡子,咆嘯互吼。等回神過來,小貓躲在沙發角落下,動也不動,眼睛睜得好圓好大。但我在趕時間,看著滿地瘡痍,玻璃碎片,隻能先把牠放進籠子以免受傷,等其他人回來整理。

 

過去抱牠的時候,牠對我開口發出連續的好幾聲氣音。問了朋友,後來知道那叫做"哈氣"。後來知道當時我把牠嚇到了。

 

好幾個月後有一次回家,看到本來放在客廳養的貓,被關在廚房,那間廚房平常沒在用的。採光很差,通風更糟,空間狹窄,滿是灰塵蜘蛛網。永遠記得,那次回家,打開廚房門,看到的是一隻眼眶泛紅、滿是眼屎、毛色灰暗混濁、斑駁雜亂的貓。

  

我心裡一驚 "哇 變得好大隻啊~~~"已經認不出來牠就是以前那個小小的、很漂亮的,兩個手掌可以包覆的小小貓。一開門,牠聲嘶力竭的哀號鬼叫,亂七八糟的毛,過瘦的四肢卻異常突出的腹部。

 

我那時候還是沒有特別喜歡貓,可是看著牠在廚房瑟縮在角落裡,卻有心痛的感覺。但那次我剛好又在趕時間,就這樣匆匆的看了牠一眼又走了。可是牠那竭力嘶吼的模樣,在我心裡揮之不去。

 

問了帶貓回來的那位家人,他說他很忙幾乎沒時間管貓,又怕貓貓在家裡亂弄東西,隻好都養在廚房。

 

 該位家人起初因寂寞要寵物陪而撿流浪貓回來,等到自己不需要陪了,就直接將貓當作空氣。雖然沒有丟出去,卻完全不照顧生活起居。我不屑這種行為。過河拆橋的標準範例。

 

我開口了"現在開始,牠是我的貓"。

 

 

對於一個當時明明討厭貓的人來說,要開始照顧一隻貓,要注意的一定比養貓新手還要多。

 

感謝PTT貓版很多人PO上關於飼料,健康,飲水方法等的資訊經驗,多方參考後我選定流動式飲水機,主食罐/純雞肉罐(在意重金屬堆積的問題,所以不常給魚罐),雞湯/渴望/巔峰/猋/紫包等備案。

 

也是開始找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隻貓以前被家人照顧得有多差。喝的是一個月不換,水面滿是灰塵的生水,吃的是偉X、喜X、甚至連牌子都叫不出來的雜貨店或大賣場雜牌貓食,還有人類剩菜。貓砂一個月不換是常態。貓貓被關養的廚房,沒有軟毯子,沒有軟墊子,隻有丟個硬外出籠當起居空間,遍佈貓毛貓砂螞蟻,貓生活在雜物與廢棄廚具,鐵架中,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陰暗無光。

 


我觀察到他怎樣渡過漫漫長日。唯一對外管道乃一小紗窗,被糖果用白嫩嫩的湯圓手,徒手挖出僅容單手通過的小洞

那個洞面對別戶人家的窗子,糖果就不斷對著那個唯一對外的管道喵喵叫。把手伸在那個洞中搭著,期望有人看到了來找他玩。

每天在黑暗中醒來,期盼著一點光亮,陪伴,溫暖。又在黑暗中確認期盼落空,然後又一個明天。

 

從牠三個月大開始,沒有貓媽媽,沒有其他貓陪是一定的,當然更沒有人類陪牠互動。那位家人還說"喔對了牠都吃巧拼很皮,不過我看牠都會吐出來啊,還有黃黃一灘水"

 

抓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嚇到"沒有看過跳蚤多到這種地步的貓"。我隻是苦笑"牠的前飼主沒時間照顧牠啊"。

 

砸了好多錢,有該花的也有被坑的冤枉錢

  

我隻能在我在家的時候讓牠出來廚房外晃晃。記得第一次放牠出來,廚房門一開,牠就用跳的,半跑半跳蹬出來到處聞到處看,每個地方都仔細觀察摸索(你三個月大以前都在這些地方活動啊,已經忘記了嗎?)

 

牠會盯著我看,但我一靠近牠就驚慌失措跑走躲起來。我照PTT貓版說的,一開始不要急,先自顧自的清貓砂,幫牠弄食物飲水。過了幾天,我坐在書桌前,牠會過來用耳朵或身體撞我蹭我

->我以為牠耳朵發癢!還想說趕快帶去看醫生

CA (6).jpg


我手垂放在椅子旁邊的時候,牠會自己把頭擠進我手裡

->以為牠耳朵癢得很嚴重!

 

我在家裡走動,牠會一直在我前面擋路,左右繞,然後等我注意牠四目交接,牠就咚的一聲側倒在地上。順序是:腿一發軟->小肩膀用力敲到地上"咚!"->成側躺狀 尾巴拍啊拍

->我以為牠軟骨症! 也怕牠肩膀這樣動不動就去敲地闆會敲壞自己骨頭。


CA (9).jpg


摸牠,牠會抓住手,輕輕咬,或是從後面跳過來突然抱住我小腿又跑走

->以為牠很討厭我!

 

我經過一小段發蠢,大驚小怪的時期,慢慢了解貓咪的行為語言後,發現自己對牠有一種感覺,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這種感覺,跟對女人、父母、朋友都不一樣,我困惑了好一陣子,然後懂了。

 

 

那是母愛。

 

人類很奇妙的,我們對下的愛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遠遠勝過對上的愛。我們會愛父母,那種愛可能會加上敬畏與感恩。但那種愛總是跟對對孩子的愛大大不同。親自看著小小的生命從那麼丁點大,到會爬會跳會叫,喝白色的奶粉泡水就會長大的小東西,到可以吃固體食物。從貓奶粉到成貓飼料,我們能看到生命精細脆弱的初始。

 

當過父母的人也許會懂,尤其是母親親自懷寶寶在肚內,一定可以體會,那種愛很深、很天生很自動、。儘管以前從來沒有體會過,可是當那個對象一出現,自然的,母愛就出現了。

 

為了牠,我努力想考回家附近的學校。看著牠眼睛清澈了,臉蛋圓起來了,毛色亮了,以前比例怪異的四肢跟肚子,現在體態均衡了。以前以為牠是橘拼接灰的貓,後來才知道,原來灰的部份應該是純白的。

2 圓圓眼珠 (5).jpg

曾經說過"貓絕對不可以跟人睡啊!"的我,現在每天都希望牠來鑽棉被。

 

牠現在一歲,被家人帶回來的時候,牠才兩個月大。家人吵架嚇到牠,是牠兩個月多的事,被關在廚房是從三個月大開始關。一直到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牠被關廚房的時候,牠已經八個月大。

 

剛回家住的時候,聽鄰居跟我抱怨"你家的貓很吵耶,每天從早到晚不停嘶吼,叫聲好難聽喔"我現在知道,那是因為牠一直都很焦慮不安。(兩三個月大還不會發情吧)

 

在牠成長的過程裡,我不但什麼都沒有給牠,還那樣狠狠的嚇了牠一次。牠沒有玩伴,沒有同類朋友,沒有玩具,沒有經過貓咪的社會化,沒有人陪牠照顧牠。

 

在牠貓格養成的時間裡,沒有任何動物好好愛牠。牠現在的個性很神經質,很容易焦慮不安。任何人進我們家裡,牠一律先逃跑,人稍微靠近,牠就哈氣,哈完再逃。

 

沒有人陪牠的時候牠會靜靜的自己看窗外,看好久好久,好像自閉寶寶。


CA (17).jpg


 

03 (16).jpg

 牠會乖乖的到我懷裡睡。

 

有時晚上醒來,睜開眼,看到牠在我懷裡,兩個前腳搭在我手臂上,輕輕搖牠,牠會擡起頭,大眼睛看著我 ,跟牠說"姐姐好愛你,你知道嗎"我不知道牠知不知道,牠都會"貓~"的叫一聲

 CA (4).jpg


現在每次看著牠,我都非常後悔,錯過牠小貓的時期,那些粉紅色的、稚嫩的時期。來不及看著牠從小變大。這遺憾隻能一輩子,因為牠不能再小回去重新長大一次。

 

 

也因為這樣,我決定以後我要用很多很多的愛還回去給牠,儘管不能彌補。我有心,我也有能力照顧牠到牠走那一天。我敢說我是可以養寵物的人。

 

 

 也許很多人不能理解幹麻浪費心力時間金錢去養個畜牲(其實有些糟糕的人連畜牲都不如,那我寧願養畜牲)。會問"養寵物除了花錢之外,你得到什麼嗎"或是說"狗比較忠誠又熱情啊,貓咪陰陽怪氣的,不如養狗"。

 

 

就是因為貓咪比較有挑戰性才要養啊!養狗可以得到很多滿足,狗狗比較快熟,你叫牠,牠比較會哈巴哈巴的過來找你。貓咪嘛,牠大爺願意理你,就要偷笑了。狗狗比較傻氣一點,傻得可愛,比較老實,又忠心。

 

可是養貓有一種馴服的快感。一開始越難親近的貓,到後來牠會巴著你的肚子睡覺,那種感動跟狗狗第一天看到你就過來熱情舔你不同。

 

 

 養狗的感動來自於他對你絕對的忠誠不二,不加思考的信任依賴你,你給他一點點好的,他就回報你千百倍。

 

養貓的感動來自於看到他從一開始的觀察思考,到慢慢對你放下貓的矜持,等到他確定信任你,他就會認定你是他的唯一,回報你跨越物種的信任與愛。

 

狗給你不假思索的忠誠,逆來順受,所以請加倍給他過舒服的日子,不辜負他的信賴。貓給你謹慎評估後的死心塌地,所以請耐心給他時間,讓他看到你對他的好,一點一滴日後他必當回報。

 

貓會去獵他認為鮮美的"野味"(不要問我是什麼,看到就知道了XD)給你,那代表他把費盡心力打獵到的好東西,居然不自己吃!而是願意獻給他尊敬,感激,或愛的對象。

37 38 45  


我相信,寵物是來敎會我們懂得不求回報的去愛去付出。

 

 由於寵物生命一定比我們短,牠的死亡會在我們面前發生,所以寵物來敎會我們面對必然的失去,並且學會,在知道必然失去的前提下,如何去珍惜擁有的分分秒秒。

 

當然 這些事情,也許你也可以碰到哪個人可以敎會你,你不一定要讓寵物來敎。

 

沒有決心照顧牠一輩子的話,如果在你經歷轉學換工作搬家結婚生子的時候,會萌生"貓真麻煩"之意。那真的,不要養。

 

隻是喜歡,不肯負責,隻想享受貓的可愛,不願意陪他終老,不肯負責他短短十幾年的貓生,這樣的話,看看朋友養的貓咪過乾癮就好。或是去師大極簡看看每一隻有故事的貓,你會學會一切關於生命的易碎精細與強韌。

咖啡+貓+真實+感動=極簡 

http://crocodilejournal.pixnet.net/blog/post/26705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